「Windows 11 Installer, Reimagined」: 用 Windows 11 的方式打开各类安装程序

「Windows 11 Installer, Reimagined」: 用 Windows 11 的方式打开各类安装程序

Windows 11 已经发布了将近一个月. 一天我突然心血来潮,想整一些 Windows 11 系列的(平面设计)活,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开了一个新坑……

多图预警

我最初的 idea 是做一个 Windows XP 风格的 Windows 11 boot screen, 所以简单糊了一个出来……

后来有群友要我做一个 systemd 风格的 console boot screen, 所以又有了下面这个烂活……

结果其他人对这两张图反应冷淡. 不久之后,我又突发奇想:如果 Windows 11 有 LiveCD 会是怎么样?

于是乎,我决定做一个 Ubuntu 安装器 (Ubiquity) 风格的 Windows 11 Installer welcome screen.

Ai 还是会一点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研究 Windows 11 的 UI 元素以及描改了 - 没错,我基本上就是对着 Ubiquity 欢迎界面的截图描的. 通过 Google 以及看 YouTube 上的各类 Windows 11 walkthrough, 我了解到了 Windows 11 UI 的基本特点: 圆角矩形,窗口背景色(以 Settings app 为例)是 #F3F4F4(测的可能不太准), accent color 是 #0A67B9, 默认字体是 Segoe UI Variable Static Display …… (后来有人指出远远不止如此,顺带详细科普了一番 Fluent Design guidelines,但我做这图的时候确实没考虑那么多,都是直接肉眼描的)(btw, macOS 自带的数码测色计 utility 是真的好用

实现起来其实并不难,用 Ai 做相对比较方便, 只不过很多地方需要微调 (精确到0.1px) 以及各类 widget 之间都需要不停确认是否对齐. 一个中午的折腾之后我做出了这张图:

我做完才发现,这似乎是我迄今为止技术力最高的 Ai 项目了. 而就是在这个时候我来了兴致,又花了半天做了几张 Ubiquity welcome slideshow mock:

这回就收获了不少positive review. 之后还有群友要我做 Windows Installer (.msi) 和 Arch Linux 风格的…

前一个是这样的:

至于后一个… 考虑到 Arch Linux 默认是纯 Shell 安装,而 Manjaro 以及其他几个 Arch variant 用的安装框架都是 模块化但UI不太consistent的 Calamares, 就又仿 KDE 的窗口样式做了一张:

后面三个只实现了Welcome screen, 一个原因是因为 Windows 的安装配置过程跟Linux很不一样(比如分区),不太好实现,另外就是太懒了. 当然以后也可能更新


高清大图在这里

最后送上整合在一起的长图:传送门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