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太一样的平行宇宙:浅谈动画《魔法纪录:魔法少女小圆外传》

不太一样的平行宇宙:浅谈动画《魔法纪录:魔法少女小圆外传》

之前给这部番写了一篇英文影评,本文是这篇文章的中文重写 - 并不是逐字逐句的翻译,所以内容可能会与原文有一定出入。
我没玩过它改编自的那款手游,所以本文只会围绕这部游戏改动画本身展开。这也是我第一次写正式影评,文笔不好还请见谅。少量剧透预警。
另:原文刚写完就听说这个游戏的国服停运了,哎…

去年秋天我被《魔法少女小圆》深深震撼了。
它跟剧场版第三部(叛逆的物语)一样都是无与伦比的杰作;留给我的只有难以言说、溢于言表的思考与感动。在这之前只有 《CLANNAD》给了我类似的震撼(当然可能是因为我日常番看太多了),而很快我也从单纯被打动变成爱上了这部作品。

跟不少圆厨一样,我听到去年宣布剧场版第四部制作决定的消息时也很意外和激动(老虚回来了!),而我也大约是在这个时候听说了《魔法纪录》这部衍生外传抽卡手游和它的动画化改编。好奇心驱使我补完了这部游戏改动画的全三季(实际只有两季时长),一口气看完感觉它给我们展示了一个风格独具又引人入胜的平行宇宙,虽然跟原作比确实差远了。

我的 AniList 记录

总体评价

看之前还以为这会是部烂片;听说这部番风评不算很好,而第三季尤其是最后的大结局至少在B站上更是差评如潮,骂声一片。我本来也没有对这部手游改动画抱太大期望,因为虽然作为多年方舟少前双修玩家,我对大部分抽卡手游还是比较反感(尤其对于类似《约会大作战》这种既有IP/动画改的而言,我总觉得在游戏里抽卡抽出番里的老婆们就很怪)。

看了之后才发现实际水平超出了我的预期 - 从音画水平到剧情再到人物都没有我想象中的差。可以说这部动画远不只是宣传游戏用的广告,而可以被算作一个水准尚可的独立外传作品。总体来说魔纪这部动画其实还不错,当然整体也并没有多么高水平,一些地方只能说马马虎虎。

音画水平

魔纪基本继承了原作的画风以及魔女/谣结界中体现出的诡异美学,可以说还是那个熟悉的味道。第二季开始作画明显降级了一些, 但总体也还可以(比如不少人都说第二季第六话作画崩坏,虽然我没感觉崩的有多严重),只是随时间推移作画质量有肉眼可见的下降。

至于音乐,我吹爆第一季OP(”ごまかし”)和第二季ED(”Lapis”),不仅好听还有很出色的 sound design。我尤其喜欢后者:低沉阴郁的风格结合最后的大结局听着很有意境,别有一番风味。类似作画,插曲和原声带也都有一种熟悉而现代的感觉 (虽然这些旋律我总感觉在哪里听过)

故事

一言以蔽之:不是老虚莫得灵魂啊。

先分别评价一下每一季的叙事:

第一季没什么好说的,以日常、战斗和介绍人物为主,同时做一些铺垫,基本就是在 “主角团调查传言/谣 - 战斗 - 介绍新角色” 中循环。主要的亮点集中在第九话的莎奈线和第十三话,尤其是后者;这种日常又沉闷的气氛随着环彩羽的临时下线被突然打破,很好的衔接了第二季,不得不说是一个漂亮的收官。

个人认为第二季最出彩:叙事节奏明显快了不少(或者说真正的主线硬是被塞进了整部动画的后半段里),情节也随之急转直下。而随着故事的紧张推进,人物刻画也逐渐完善了起来,其中最感动的莫过于第三话环彩羽与八千代的团聚。第一季最后开始出现的一些打斗场面也很有特点,画风迥然不同,作画也比较流畅。

举个例子。后来听说魔纪里这种风格的作画主要都是Shaft原画师长田宽人的作品,不得不说实在佩服。

最后四集(第三季)就很差强人意,收尾的也比较仓促。虽然整体还说的过去,但工期很明显太赶了,叙事和作画相比前两季都较为逊色。


《魔法纪录》为我们呈现了一个饶有趣味而不太一样的平行宇宙,讲述了一个众多实力一般而无人知晓的魔法少女们从独自打拼到团结起来反抗命运的故事 - 这一点在”病房三人组” (灯花/音梦/环忧)的故事中有集中体现。连携和 Doppel 这两个游戏机制在这里也以一种并不违和的方式集成到了设定之中。

我喜欢将 Magius 之翼比作《明日方舟》里的整合运动,因为这两个组织确实有不少相似点:众黑羽(或者说全体魔法少女)好比源石病感染者,美冬好比霜星(你懂的),阿莉娜好比梅菲斯特(或者说 W?),灯花好比塔露拉… 这种相似性在第三季第一话病房三人组的故事中也能看出来:Magius 及其疯狂的计划是一个变质异化的“全天下魔法少女得解放”的愿望和灯花失去记忆陷入疯狂的直接结果,就像方舟主线剧情(尤其六到八章)所体现的那样。

第三季的大结局据说激起了相当大的争议。一些人认为这是一个毫无意义的悲剧结尾,角色写死了一大半却什么都没有改变:众人付出巨大牺牲不仅没有得到回报反而失去了她们改变命运的唯一可能希望(自动净化系统),只能继续浑浑噩噩地生活… 和等死。还有一些人认为这是一个直接背离了原作主题的虚无的结局。(此外同样惹恼不少人的一个细节是最后强行世界线收束,变成了晓美焰漫漫征程中的其中一个轮回。)

我并不这么认为;相反我觉得这个结局放在魔圆的世界观下是可以接受的。个人认为魔圆原作的主题大致可以用三个词概括:架空感,宿命感,无力感。魔纪动画的这个结局就体现出了这种无力感:病房三人组因为一个拯救姐姐乃至天下烧酒的朴素愿望试图反抗命运,施行了一个大胆的计划,但随着环忧失控(?)和灯花失去理智而宣告失败。众人最后团结起来打败魔女之夜和 Eve,收拾 Magius 的烂摊子也意味着她们最后无法真正挣脱命运的枷锁。这就好比原作中焰在千百次轮回后也无法真正拯救小圆,而片尾圆神献身创造出的圆环之理也只能为走到生命终点的魔法少女们提供某种意义上的安乐死,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她们短命的现实。当然如果说魔圆的结尾宏大而悲壮,带给人以震撼人心的力量,那魔纪体现的就是一种淡淡的感伤和孤寂。

《魔法纪录》的故事选择了一个很不一样的侧重点 - 它着眼于刻画这个世界观中原作五人组之外的“普通人”,也就是那些与其相比实力更弱也更默默无闻的魔法少女们。我们也可以说它描绘的就是这些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战斗又平凡的死去的沉默的大多数的生存现状。正因如此,这个结局其实并没有那么空洞无物,它所渲染的这种孤独而低沉的氛围有着与原作不同的独特韵味(所以前面说第二季ED结合这个结局来听更是风格独具)。

我觉得这部动画的真正问题在于缺乏深度。它确实让人看的很爽(比如我),但除此之外也就没有太多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了。其中某些地方虽说也包含了对友谊,情感等议题的探讨(典型例子如后面会提到的鹤乃线),但都停留在表层,没有向纵深挖掘,自然也就无法带给观众以震撼。这也就导致这部作品跟当年虚渊玄笔下的杰作相比差远了;不,是根本没法比,所以说不是老虚莫得灵魂啊。从这个角度讲,甚至《结城友奈是勇者》比它都更有深度。考虑到这玩意是手游改,我个人本来就期望值不高所以也不是很在意,但至少制作赶工期的问题尤为明显。如果它能做满三季时长(36集这种)想必就会好很多,可惜啊…

我后来听说游戏剧情跟动画剧情有很大差别,而前者的结局是全员存活的大团圆 (不然呢)。我没玩过游戏所以不做评价,虽然我觉得动画结局也还不错 - 或者说个人认为魔圆整个IP(包括衍生漫画等等)的一大乐趣就是探索不同的时间线、平行宇宙和叙事的可能性,无论成品好坏。

角色

拜游戏所赐,这部动画的角色数量相比原作翻了约四倍,个个有血有肉,形象生动。甚至副角们也都很可爱,比如桃子,玲奈和天音姐妹
有些人可能会说 “三日月庄五人组” (环彩羽,八千代,鹤乃,菲莉希亚和莎奈)只是原作五人的低配翻版,但实际上她们的风格与个性同原作五人组相比差别真的很大(尤其是莎奈)。
不少角色的人物塑造都不错,比如八千代:一开始给人感觉是个焰式人物(听说其实游戏里她的形象更向麻美靠拢,至少动画里我是没看出来),但随着故事发展也逐渐对彩羽和美冬敞开心扉。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她是整个作品中我最喜欢的角色;从人设到个性再到角色塑造实在太顶了… 我一下子就厨上了。

我也很喜欢美冬(其实可能是因为我白毛控吧)。作为一个复杂,善良又可爱的反派,她的形象在整部动画中一以贯之,而她跟八千代的特殊关系也耐人寻味。虽然她最后在第三季跟桃子一起牺牲,但结合整个剧情来看也合理 - 这可以说是她寻求的一种救赎

"我不会犹豫的,鸭酱。"

第二季最后一话的鹤乃线处理的也相当出色,让我们在她出人意料的以黑化姿态重登场之后得以一窥这位元气少女背后脆弱的内心。整整半集的篇幅里情感先是逐渐聚集又在最后被集中释放,造成一种情绪上的强烈冲击:

"我真的必须成为最强的魔法少女... 否则所有人都会离我而去。"
这里确实是触动到我了

这一整条线的情绪变化和表达的主题代入感都很强,无论是鹤乃辛酸而痛苦的心路历程还是八千代的反思与改变都在我脑海中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一话美中不足的是时长分配很有问题,就是因为给鹤乃的篇幅太长导致后面救麻美直接一笔带过了,更让人搞不清原作五人放在这里有什么意义

但其中最棒的莫过于第三季第三话的黑江线。作为动画原创角色,有些人可能会说她跟原作中的麻美一样只是个推动叙事用的工具人,但即便在故事的前半段几乎全程下线,她在后半段中的形象也足够丰满,人物塑造得也很现实。作为那些弱小而无助的大多数魔法少女的典型代表,她将环彩羽视作模范并努力向之看齐,但与此同时却因曾经没有向另一位行将就木的同行伸出援助之手而深陷自责之中。虽说这一出自求生本能的行为本身没有什么问题(或许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原作中杏子最初是以一种冷酷自私的形象示人的),但她仍然无法原谅自己,进而找不到自己存在的意义。于是我们就有了也许是整个魔纪中最经典也最令人心碎的一幕:

"我... 还要成为魔法少女到什么时候啊..."

然而在所有角色中,主角环彩羽的人物塑造反而是最失败的。她的正派形象非常“假大空”,到头来成了对鹿目圆的拙劣模仿。她的性格始终很不连贯,一会儿坚强勇敢如八千代,一会儿胆小迷茫如莎奈,甚至她的很多行为也让人感觉很… 怪。简单举个第三季最终话的例子:黑江之死让她怀疑自己阻止 Magius 计划的行为,陷入绝望之中。当她的意识正要被 Doppel 完全占领时 - 我认为这里才显出了她最真实的一面 - 八千代四人赶到并让她一下子醒悟,回到了那个意志坚定且一身正气的状态。这过渡的也太快了一点吧??我看到这里也是满脸问号:前面莎奈鹤乃黑江三人的故事就大约各占了半话篇幅,结果最后众人三言两语就让主角直接人格反转了?很明显是集数不足+赶工期所致,甚至那一集最后在她身上多花了些笔墨尝试弥补也收效甚微。此外她跟环忧的关系也显得很疏离而空洞,导致“寻找妹妹”这条叙事明线似乎跟没有没什么区别。当然也可能只是因为环忧只是像吉祥物似的在全篇中简单露面了几次 - 讲真,我至今都没搞懂动画里环忧这个角色有什么意义。她的人设还是很好看的。

第二季开始原作五人的客串就比较一般,我个人也并不感冒,可能我还是更喜欢她们原本的人物刻画吧。我也没搞懂她们在这里得到这么多戏份对剧情发展起到了什么实际作用(第二季第一话更是全给了圆焰香),甚至可以说是一种 fanservice?至于圣麻美… 我不能接受啊,我不能接受。

总结

平心而论,尽管跟原作的整体质量相差甚远且问题百出,我个人还是挺喜欢这部作品的。论角色,我很喜欢八千代、彩羽和美冬,而抛开角色不谈,它的剧情呈现已经足够扣人心弦,本身的观感也还可以至少我看完是浮想联翩了大约一个月。当然我还是比较反感抽卡手游,所以目前我还是不会去玩这个游戏。

《魔法纪录》虽说远不及它的前作,也是一个不错的衍生外传作品。单就这部动画而言,它讲述的这部平行宇宙里一群平凡的魔法少女不平凡的奋斗史还是很有意思的。正如片尾所说:“这是无人知晓的,我们的纪录”。

算了,我还是等魔圆剧场版第四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