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suneko's 2021 Recap

aisuneko's 2021 Recap

2021对我来说是格外短暂而忙碌的一年。这一年里我无论是在学业上还是心理上都有不少大大小小的crisis,但也过得很充实,学到了不少技能,有许多不一样的宝贵收获和与众不同的回忆。

1月

寒假。给 picasso 刷了 crDroid。

开始学习Qt Widgets,写了一个简单到算法只是暴力模拟的相对分子质量计算器「SplashMol」。作为我的第一个正式项目,开发的时候也学着用起了一般的软件开发模式 毕竟搞OI习惯了各种单文件项目,也了解了不少关于Qt项目编译和部署的知识。(后来才知道Kalzium早就有内建更强大的实现,不过重复造轮子也无所谓,就当是学习了)

寒假后半段电脑被没收了,苟且拿着 picasso 干活。

单片机开发初体验:入了块 Arduino UNO R3,简单玩了一些小项目就放家里吃灰了。 记得当时还折腾了一番LCD1602,写了一个 LCD1602 Keypad Shield 的 wrapper。

接触了一点点电音制作,玩了玩 Ableton Live。

2月-4月

像往常寒暑假一样做了运转,然后就开学了。

语文课做读书分享(因为给了每个人相对够的时间又有高自由度导致拖了很久才全部做完),花了一个月时间准备做一个轨道交通入门科普,最后只讲了1/3就被掐掉了(虽然老师很喜欢,后来拉着我给他讲了不少地铁相关的东西)。

陆续体验了各种图形计算器,从CASIO fx-9750GIII 到 HP Prime 再到 39GS 再到 39GII…… 换这么频繁是因为班主任不支持,但至少也相当于给我们年级的一些同学做了科普(

5月-6月

这段时间经历了几年来最大的一场心理危机主要是因为学业 - 成绩一直在下降(期中考甚至跌到了年级rank130~),和家长的关系也日益紧张(家长会之后甚至直接被冷暴力),感觉很迷茫,似乎也对未来有点失去了信心。

当然我也没让自己就这么消沉。加入了群友做的项目 colleges.chat,做了一些contribution(虽然主要是给他们WIP的新问卷写数据处理脚本), 顺便接触了一下 GraphQL

7月-8月

最后期末考以一个不错的comeback结束了这段艰难的时期,也释怀了不少。

暑假。又写了个Qt项目练手,正值 Windows 11 发布,无聊摸了个设计。剩下的时间基本在摸鱼。

搬家,告别生活了16年的故居。折腾了快两周才搞定新家的网络配置。

与分别两年的老友重逢,跟他面基交流技术,在他的帮助下给 rmbp 刷上了 Debian bullseye。使用的过程中也开始渐渐拥抱开源软件,变成了半个 FOSS advocate;和他一起又去做了运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暑假最后只上了三天网课。

9月-12月

高二。气氛逐渐紧张起来,与此同时学校宣布周日全天补课(虽然仅限前面两个重点班),导致我这个学期感觉过得飞快,几乎度日如秒,忙到几乎没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了(尽管还是补了许多番) 。每天在家和学校之间两点一线的近乎麻木的日常也让我开始厌倦高中生活。学业倒是有了些许起色。

入了一台二手 Pixel 2 (walleye) 当拿到学校解决通勤问题的备用机。

退役,结束了三年失败的OI生涯。

帮数学老师实现了从他的 iPad Pro AirPlay 投屏到一体机上。

开始学习 Flutter,入门 Android 开发,尽管只学了一点点就咕了… 也入门了 Flask,第一次接触了全栈开发。

使用Debian(后来转了testing)四个月后滚包直接把KDE滚坏了(后来才发现是testing源的锅),因为缺乏经验装了GNOME导致包越来越混乱,无奈重装刷了Arch Linux。不得不说安装和使用 Arch的过程让我的Linux功力大增: 第一次学会了使用aptitude,btrfs,snapper,systemd-boot,fcitx5,networkmanager等等,学会了不少 power user 技巧和其他许多用 Debian 不会学到的东西。果然ArchWiki是个好东西。


我的2021也许是泪水多过欢笑,无奈多过欢乐…… 但尽管如此,我也在各方面提升了自己 - 无论是技术,学业还是心理上。

感谢这一年里每一位给过我欢笑抑或是关心与帮助的人,支持我在最低谷的时候走了出来,助我努力充实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谢谢你们。

See you all in 2022 then; hope that it would be a more fantastic and memorable year.

aisuneko | 2021.12.31